close
  解放前,孫家沖有一位媒人,做媒很出名,誰家的女兒嫁不出去,只要找到她,很快就會給對方找個好婆家。如果有男人娶不到妻子,找到她,她會很快地就給他說上媳婦。
  
  那時,男女找對象,全靠媒人湊合,男女在結婚前是不能見面的,雙方的父母也不能對對方進行暗訪的。
  
  有一次,一位徐大娘找她求情,要將自己有殘疾的女兒找個婆家,她說:「前幾天,有一位老父親找我,給他的35歲地兒子找個女人進門,只要女人能做飯,能生孩子就行。我見過那男子,人很誠實,勤勞。你的女兒進門,能不能做飯,能不能生孩子,那我不管,我只管將你的女兒找個婆家,給那個男子找個女兒進門,我的任務就完成了。」
  
  媒人去了男方家,在上堂屋高興地告訴老父親:「恭喜你,我給你的兒子說了一個30歲的姑娘,人家善良,本分,有孝心,總之一句話,是個不錯的姑娘,只是有點不足,有一隻眼睛看不見,正因為這點殘疾,至今沒有找婆家。」
  
  對方說:「一隻眼睛看不見沒問題,還有一隻眼睛看得見。您給我的兒子找了個姑娘,不知怎樣感謝您才好?」
  
  她走到下堂屋說:「感謝我倒不必,結婚時別忘了請我喝喜酒!我再強調一句,女方的一隻眼睛看不見,您同意娶人家的殘疾女進門,到時別找我算賬,沒有跟您說清楚,說了謊話。」
  
  對方高興地說:「一隻眼睛看不見沒問題,還有一隻好眼睛。您是我的兒子的大媒人,結婚那天,我一定上門請您喝喜酒!絕不會找您算賬的。」
  
  結婚的這天,老父親親自上門請媒人來家喝喜酒。
  
  新郎新娘拜堂後,進入洞房,新郎掀開新娘的蓋頭時,吃了一驚,新娘長的不錯,可她的一雙眼睛都看不見,新娘的雙眼失明了。
  
  新郎氣得起身離開了新房,找到老父親,要他去看看新娘的雙眼,「不用看,媒人說,有一隻眼睛看不見。」
  
  「不是一隻眼睛,而是一雙眼睛看不見,您去問問媒人,為什麼說假話,不說實話?如果您不敢去問,那我就去找媒人算賬。」
  
  老父親找到媒人說:「你應該跟我說實話,不該說假話,你告訴我,人家姑娘有一隻眼睛看不見,可如今她的雙眼看不見。」
  
  「我說得清清楚楚的,我在你家的上堂屋告訴您,有一隻眼睛看不見,到了下堂屋,再次告訴您,有一隻眼睛看不見,就是說人家姑娘的雙眼看不見,是您沒有動腦想一想。我告訴您,您的兒媳雖然雙眼看不見,可她心靈手巧,會幹活,就是不會算命。你的兒子能娶這樣的姑娘進門,是他的福氣。」
  
  老父親說:「對,是我誤解了您的話意。我的兒子現在成家了,將來他做了父親時,我會再請你喝酒。」
  
  「只要你的兒子不找我算賬就行了。」
  
  「你不該騙我的父親。你剛才的話,我聽到了,原想找你算賬的,現在我改變了主意,我要做她的眼睛。」
  
  媒人說:「這就對了,我祝你和你的妻子恩恩愛愛,白頭偕老!」



【責任編輯:雨祺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rgiana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